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感念親恩




這兩張是僅有且最早的檔案。衣襟滿綴著父母的愛心,因為全部是「慈母一針線自製」,當時無「成衣業」。
左邊一張,已不知攝於何年何月;右邊一張的記憶故事是:那一年夏天,先父服務的機關,空軍台中水湳機場舉辦一日旅遊,目的地是日月潭,乘坐的是「特許」軍用十輪大卡車。(當時的軍用車輛非經允許,不容非軍職人員使用,憲兵似警察、隨時路檢。)
鮮少個人擁有相機,相片沖洗、提供是由一位先父服務單位中一位負責「偵照」的同儕提供,彌足珍貴。
這一刻,全家好開心。

1. 1974年6月。我、妹妹,同時大學畢業了。爸爸請了假、標了家庭互助會,一起到台北參加我們的畢業典禮。
雙親的心願:「我只有一個兒子,不讀軍校。要讀大學。」這是回答好鄰居謝先生的問話:「葉班長,你兒子一定要唸大學呀?」。當年,這可是近乎不可能的夢想,因為要花很多錢,基層士官長是沒有此能力啦!爸爸攥著新公園的銅牛角顯示「我做到了的喜樂!」



2.  姻緣天注定。感謝天!感謝兩位父母!
     緣起:妹妹在學認識一位好同學,心願「成為嫂子」。
     過程:經過交往,發現門檻好高。尊翁是黃埔軍校十三期高材生、現職陸軍作戰司令部少將研究發展室主任;母親齊魯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與名作家王大空先生是同學,任職 工業技術研究院。我心中忐忑向父母說:「算了吧,門檻高哦!」,怎知老媽高聲回應:「怕甚麼!咱娶的是他女兒,又不是他!」



準岳父府見到我父母後,默許了繼續交往。其實有相親三部曲:
1. 開始是德麗邀請我妹舒蕙到新竹家中度假。見到了長輩,事後德麗的父母說:這位葉小姐不錯,如果做我們媳婦很好。
2. 德麗轉達:自己去新竹見我父母,有考試題目要預備。
3. 畢業典禮時,安排家長見面。

次年(1975)我們訂婚了,喜悅之外有新年三願:
1. 今年完婚。
2. 我己經在台東基督教醫院上班了,因為結婚,又要改善經濟,又在偏鄉,牽手沒有工作實在不行。感謝主,那年就舉辦那一次,印象中空前絶後的一次『特殊名目』考試。願德麗盡快在台東找到合適的工作。
3. 明年先父母抱金孫。

主賜良緣:
婚禮在8月3日舉行,當日大雨滂沱,老人家的說法「新郎調皮,幼年時曾騎狗。」

4、5月期間,報載考選部舉辦唯一的一次「地政人員基層特考」,慣常的是每年7、8月舉辦「公務人員高普考」,怎麼有此機會?  7月考試,9月放榜結果「金榜題名」。

10月,到中興新村省訓團參加 「新進公務人員受訓」已經懷有身孕了。

外一章。先父在我畢業年(1974),當年57歲即申請退休獲准。當時,他的一位好長官禹仁伯伯也在航發中心有新職位,屢次捎來訊息、邀請參與工作團隊,皆被以「我預備抱孫子了」而婉拒。

次年四月,喜獲金孫。

感謝主賜福、親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