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讀無限好啊後感

 

l  所謂快樂,也許只不過是窗外透進來的一角陽光,一片趁熱塗上奶油和果醬的烤麵包,一條紗巾配上一件毛衣調和的色彩,朋友一句溫存的話,一篇文章裡觸動心弦的那一小段,一件小小的仁慈義舉………。代序

l  俗語有云「返老還童」,可惜大多只是返到兒童的無知上去,無法返到孩童的天真無邪,活潑的模樣上去。因此至多博得人家的體諒,卻博不到人家的喜愛。我想可能由於我時時提醒自己勿忘自知之明,更少動輒大提自己當年之勇,這樣才能過著自得其樂的日子。自得其樂是我一生嚮往的生活! 丹扉

l  幼兒不小心碰痛了哪裡,哭叫著到媽媽跟前來,媽媽只要摟著他,在痛處輕輕吹一吹,他就破涕為笑又去玩了。P.27

l  把晚霞,當成朝霞欣賞,仍感覺到陽光普照;把銀髮,當成智慧的光芒,那怕青春不再,它仍光耀奪目。   王令嫻

l  人在孤獨的時際,思想是最有力的慰藉者。 莫泊桑

l  一切美德,都在家庭養成,人類最偉大的導師,不是孔夫子,是每一位父母啊!P.48

l  我從來不曾想過老之將至,也不知老之已至,根本上我從未把老放在心上。我覺得我現在過的日子跟年輕時並沒有甚麼兩樣,反而比年輕時更逍遙自在,因為晚年正是人生的收穫季。我最喜歡顧亭林的兩句詩:「蒼龍日暮猶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這正是我對人生最後一個階段所抱持的信念。   畢璞

l  維持閱讀的習慣,使自己的心一職充滿「新」。持之以恆的運動,使自己的身體一職充滿了「力」。小心謹慎於飲食,使自己一切都步向平衡。當然也得留下誠懇,使老友新友始終圍繞身旁,不覺孤寂。然後,便留住「春天」。   愛亞

l  老,是一種勝利:可見自己活過來了;沒有早夭,沒有被打敗。現代的老人無法依老賣老,只好努力讓自己年輕。   劉靜娟

l  我的湯很有口碑,我會在雞湯裡丟一塊榨菜,或一截鹹魚,而清水里灑上醬油、麻油、胡椒,在揪兩匹菜葉子,又變成雞湯了。烹飪之所以成為藝術,因為它包含了可以任意發揮的空間。P.52

l  一個家庭裡,經常有一位管東管西的人;一個團體裡,也一定有一位管東管西的人。世界亂哄哄,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愛管別人,卻從不管自己。P.74

l  經過眼睛觀察,細心的研究以後,發現大家都喜歡的那一種人,有共同的特質:P.87

n  在比自己更聰明的人面前,包持緘默。

n  不打斷別人的話。

n  不隨便開口,說任何一句話之前,經過考慮。

n  不做無意義的問話。

n  不做狡辯。

n  以不知為不知。

n  將自己壓縮得很小。

l  應知夕陽無限好,珍惜逍遙自在身。   羅蘭

l  無不愛錦衣,榮誇歸梓里。

l  就自己人生歷練出來的一些心得傳給子女,這就是立言;好好做人就是立德;默默為善就是立功。P.128

l  青春與漂亮是兩回事。白嘉莉為何比在中央酒店駐唱時代還漂亮,為何不受年齡增加而影響?因為她活得很認真,把生活當成一件很重要的事來經營。P.1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