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讀姚宜瑛女士春來後感。

 

這一本書描寫母女分隔好多年,期間的魂牽夢繫。1984年重逢了。清楚曆年的看倌,應該清楚當年仍在戒嚴時期。姚女士的真情一定得到好多人破例” “冒險的協助。她沒有交代,我能臆測其困難。

我喜愛筆和稿紙,於我的感情融匯成文,夜靜時,一燈一筆帶給我許多快樂。我做喜歡的事,我享受寂寞。p.3

五年前在香港,我求她隨我回台灣時,她說「我絕不拖累妳!」p.49

四年前,我的母親從大陸出來,許多好友紛紛來祝賀,朱炎先生在電話裡只說了一句:「恭喜妳啊!」跟遮就失聲哭泣,哭得不能停止。我對著話筒,慌亂地安慰他:「你也會見到妳母親的,精誠所至‧‧‧‧‧‧不要太難過,她老人家一定會和你見面‧‧‧‧‧‧」他只是哭,一直哭,一直哭,悲痛的不能再說話。一時間,我感到四周如天地洪荒,渾沌間只有一個孩子在哭泣他40年沒有見面的老母親‧‧‧‧‧‧我在他哭聲中跟著流淚,最後,我只好輕輕地擱下話筒。 p.161

我在筱里二臨中畢業,考取了後方高中‧‧‧‧‧‧要離開妳獨自到後方去了。‧‧‧‧‧‧臨別時,在村莊的路上,妳送了又送又送,一直緊握著我的手,再三叮嚀:「不要哭,哭了我會心痛!」如今我已是資深的母親,才更深刻的了解,妳當時的難捨和心痛。媽媽,妳的睿智和果斷,給了我一生的溫暖。媽媽,我想念妳,卻不敢再流淚悲痛。p.174&175

書中的部分老母親的教誨,與先母說得極似。我也想念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