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5日 星期四

走出自己的路閱讀報告

每一個人都有人生的目標(不論其宏大與否),但是, 有些人為經過的花花美麗佇足,為艱難而停滯,甚至對遭遇的事憤憤不平,參與評頭論足的熱鬧,至終也未完成什麼目標。

 另一類人孜孜矻矻,劈荊斬棘,一路向著目標前進,最後達陣。像高球名將凃阿玉、騎馬環遊世界六大洲四十國的胡榮華,就是好例子。 

"走出自己的路"一書中有精彩的簡介~~

胡榮華

我的第一次機車經驗是在16歲的時候,那時我天真地從地理課本撕下一張地圖,獨自做了三個月的計劃,就騎著鐵馬開始步上了與雲同遊、與風同在、也和雨相伴的路程。

民國66年經由新聞報導,兩位德國人騎著自行車環遊世界。台灣是他們第20個國家,那時候我才知道騎單車除了可以跑遍全省之外,更可以走遍世界。在好奇心與興趣的驅使下,我開始慢慢收集結相關資料,直到712月我決定實現我的夢想。

民國733月帶著心愛的自行車「藍駝」正式踏出夢想的第一步。花了三年的時間,遍遊世界六大洲、四十個國家的中國人。

小學階段,我的功課很好,繪畫的成績更是突出,猶記得13歲的那年,獲得了義大利兒童世界畫展的銀牌獎,當時老師以及我都為自己能夠參加比賽有好成績而感到興奮。我很少受到老師的責罰,對老師的讚美,比較記得的是我背過一位同學上下學。因為我幼時曾經患過小兒麻痺症,在父母的奔波醫治之下,我的雙腿才得以重生,恢復與正常人一般的健康。 

自行車對我而言,已經不再單純的只是一種代步的工具而已,它彷彿就像我的親人、朋友一樣,是有另外一層深遠意義。許多生活上的道理,做人處事的方式,都在旋轉的雙輪下漸漸萌生。我知道凡事如果想要成功,就得著手去做。當然事前的計劃,參酙眾人的意見也相當重要,但是自己的決心、毅力與信心,更是踏入成功的不二法門。

 

陸汝斌

因為父親是軍職,所以一直住在眷村中打轉。小學三年級開始就有一些越軌的行為出現,偷東西、搗蛋,是眷村中讓人討厭的對象。小學功課爛的一塌糊塗,當時仁愛國小分甲乙丙丁四班,丁班就是標準的放牛班,連考卷內容跟其他班都不一樣。

母親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是「基督徒」,她每次去作禮拜時,鄰居背後譏笑母親,該把時間挪出來,在家好好管管孩子,只作禮拜有什麼用啊!

我高一暑假,鄰居發出通牒,不准我們進出他們家,母親更不准我出去閑晃,我在家的待著無聊極了。沒想到這時候,有一個教會在台南橄欖山辦活動,負責人主動找我參加。

喜樂的是我常住在屏東,它在台南,而且橄欖山前有一個兒童樂園,我每天都想去,可是沒有錢買門票⋯⋯⋯

另外有一件傷腦筋的事,那就是每天晚上有禱告會,我根本不認為自己有罪,也不想和看不見摸不著的神說話,那時候覺得禱告會實在無聊透了!

活動要結束的前兩天,牧師告訴我們一個故事:有一個小女孩從小被一對牧師夫婦收養,她五歲的時候生了重病快要死了,牧師夫婦難過的無法抑制情緒,她卻突然睜開眼睛告訴爸爸媽媽說:「你們不要難過,我們天家再見。」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就像雷聲一樣,轟進我的腦袋。為什麼一個才那麼小的孩子就會安慰人?為什麼她有那麼大的把握,以後一定會在天家和爸媽見面?我想到自己平日的胡作非為,鄰居、同學、老師都討厭我,人人躲著我唯恐不及,連電影院都不要我進去,以後我會到哪裡去呢?在未來的日子我還有可以去的地方嗎?我竟然連一個五歲的小女孩都不如,因為她知道有天家正開著門等著她。而我呢?我能為自己確定什麼?

從此以後,發奮圖強、痛改前非,從美和中學畢業,以備取第五名的機會,進入國防醫學院醫科⋯⋯。如今是成大醫學院精神科教授,主治醫師。

涂阿玉

13歲時候的我,身材不如現在的結實,體重只有33.4公斤,高爾夫球袋卻有18公斤重。 

當年住在台中豐原山腳下的南嵩里坪頂巷,我家果園不遠的山上有一個球場 - 豐原高爾夫俱樂部。有一次撿到客人打過來的一個界外球,心中不禁泛起濃濃的羨慕。羨慕之餘終於向母親傾訴了心中的願望,就到球場當桿弟。 

當桿弟的時日一久,打球的願望油然而生。每天清晨天色剛亮,四點多就起床,頂著寒霧由家中跑向球場的第2洞,拿著當年球場經理賴木桂先生借給我的一隻舊的3號木桿,以及檢來的兩個界外舊球,就從第2洞逐漸地打到第9 - 桿弟排班工作處。傍晚,則利用下班後六七點鐘,客人都走了,頂著落日餘暉,由原路再打回家。

後來媽媽用辛苦攢下的1200元,將賴先生那套原裝進口原價兩萬多台幣的「史波汀」球桿買下來了。

在民國61年到63年短暫的兩年業餘時間,舊球桿為我打下了兩個國際賽冠軍和一個亞軍。

最新的典範

劉芸安小姐,台大醫學院畢業,台北市立聯合仁愛醫院一般醫學科住院醫師2023年烏茲別克亞青擊劍錦標賽,青年女子銳劍國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