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閱讀孫伯東(震)先生傳記筆記。

 


 30年來目末期、我們剛到台灣的時候,父親在螢橋旁邊、新店溪畔開了一方露天茶座。高中時代、暑假的傍晚,我常到茶幫忙。有一次、我竟然將滾水倒在客人坐著的帆布椅上,一時慌張、不知所措,但是這位客人起座拂拭衣褲,一面安慰我說:「小弟弟,不要怕,我不會為難你的。」這位客人可能從來沒有想過,他的寬容所帶來的感懐和溫暖。P.22

 

台大碩士班畢業、在美援會、經濟研究中心工作,19629月、因為主任王作榮先生的推薦,得到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的獎學金,到泰國曼谷的聯合國亞洲暨遠東經濟委員會,研習經濟發展和經濟計劃九個月。在曼谷、很受到當時在亞經會工作的一些前輩的照顧。其中胡元璋先生更對我愛護有加,擔心我飲食不習慣,又不放心我和不同國籍的年輕人在一起荒廢了學業,介紹我住在一位泰國女詩人簡夫人家中,同住的有名畫家李靈均先生。有安排隔街的中國飯店每天為我送晚飯,雖然花費不多,但是他們用心變換菜色,十分可口。

後來胡先生乾脆由我住到他府上,跟他上下班、打太極拳、做禮拜、教主日學、我就這樣在素坤逸路十九巷的國語禮拜堂浸信會懷恩堂受洗成了基督徒,參加許多活動,也結識了不少朋友。

 

後來回到台大經濟系當講師,由系裡安排獲得傅爾布萊特獎學金一年,到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進修,並且留職留薪。一年屆滿,準備整裝返國,系主任問我為什麼要回國?我說獎學金期滿,沒錢念下去。他說:「如果我給你獎學金,你願意留下來嗎?」於是在奧克拉荷馬大學又讀了一年,唸完了博士學位要修行的所有課程,通過了學科考試,也提出了論文計劃。回到台大、一面教書一面研究和寫論文,兩年後在國科會的資助之下,再度帶職帶薪、到奧大通過論文考試取得了學位。P.44

 

沒沒無聞的快樂。生產力提高使我們很容易維持合理的生活,民主法治使我們的社會地位受到保障,我們不必羨慕財富,不必畏懼權勢,我們有餘力超越以生存、發展為念的「自我中心」,邁向奉獻助人的境界。P.117

 

民國73年、台大虞校長兆中先生任期已將屆,幾位教育界和學術界的前輩認為歷屆台大畢業的學生不少,應該由一位校友出任校長。這幾位前輩後來覺得我的條件還恰當,便向蔣總統經國先生推薦,7381日我繼虞校長任母校校長。P.131

 

心潔偏愛草根香,何需珍饈佐飛觴

人間自有清白在,莫道世俗少芬芳

 

社會上不滿足的人多到一個程度,整合變不容易維持。從制度的觀點看、我一向主張創造更多的目的或價值,讓更多的人感到成功,從個人的觀點看、則必須維持合理的期待,保留餘地和彈性、以備接受失敗。P.134

 

知足、感恩、謙卑、寬容。

我如果不來台灣、可能就沒有機會上大學,如果沒有學校的安排和傅爾布萊特基金的資助、我可能不會出國深造。如果不是師長提供獎學金、我可能不會完成學位。如果不是幾位前輩愛護推薦、我可能不會擔任母校的校長。P.136

 

在現在的社會中,經濟發展開拓了物質的疆界,提高了人類對抗自然改造環境的能力。追求物慾、不知滿足、不信鬼神、不信果報、也不相信傳統教訓的無所畏懼的現代人,如果缺乏有效地法律和社會規範的約束,很容易使社會紀律受到挑戰,如果沒有一個有紀律的社會,經濟發展也不可能長期維持。P.138

 

大學教育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幫助我們建立一個系統思考的架構,使我們在今後經由閱讀、觀察、或其他方式所得到的資料,都進入我們的系統或者架構之中,成為自己的學問。缺少這種能力、我們只能得到零碎的、容易忘掉的知識。P.161

 

富有社會裡、有很多被照顧慣了的孩子,正在以偏差的行為來報答這個他們還未能有所貢獻的社會。真讓愛護他們的人既憂心又傷心。P.1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