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遇見未來的自己 讀後感

 




王朝賢有48年的牧師生涯。都是在魯凱族的村子。在霧台長老教會連任13次。他自己說他的恩典是「修理」。
助人很好,但是你因助人而快樂更好。

黃清泰、最新的話題是他在201580歲生日前一天為自己辦了一個「生前告別式」。告別式很有意思,舉辦之前,家人討論我是應該躺著被抬進去,還是要坐著被抬進去?朋友傷腦筋:該包紅包還是白包啊?

一位孫子突然一句:「那告別式之後,大體不就退冰了喔?」

這事源自於曾經參加一場景妺的追思禮拜。主事的神父只有簡單地說:「景妹和他的家族現在在你們的面前,如果他有對不起你們的,你們現在就原諒他;而你們有對不起他的嗎?如果有,你們等一下到他面前,也在他家人的面前道歉。,我們要彼此饒恕,讓景妹沒有牽掛的去天國。

「所以快80歲的時候,我決定要辦自己的生前告別式,因為我想要說再見、道歉、道謝。」

 

他出了兩本自傳:第一本、行在崎嶇路上~興建馬偕醫院台東分院軼事。第二本東基向前行~看守神的產業。

怎樣尋求上帝的旨意呢?人家常說,要「等候」神的帶領,要「尋求」神的心意。我相信「等候」是一種信仰的態度,但是個性的關係,我沒有辦法「等」,我用的是理性分析,只要我認為該做的事情,我就去做。

基督徒會遇到的困難比一般的人要多,怎樣克服?是我的責任。那你說上帝有沒有跟我同在?如果今天你叫我重新來過,我不可能去搞一個台東馬偕醫院,然後又再弄一個台東基督教醫院擴建。那麼、當年是怎麼辦到的?我不知道,我覺得是上帝,不是我,沒有上帝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影響最深的一句聖經,是彌迦書六章八節:

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我認為,信仰是需要實踐出來的,而要等到去實踐了,才能查驗你的信仰。

 

我們這個木工廠現在差不多養了20個員工,你知道嗎?那就表示有二十個多良部落家庭,生活可以安定,不用離開他們的部落。

 

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榮美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比凋謝,唯有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彼得前書一章2425

 

往服喪之家,比往宴樂之家還好,因為死是人人的結局。活人要把這事放在心上。  傳道書七章二節

 

劉毅文、民國3610日出生,廣東省梅縣人。創辦「合記集團」,專營油漆相關產品,並代理前英國ICI的多項產品。育有五男三女孫子共有21位。

 

四子劉偉茂、五子劉群茂,都是牧師。

100歲的時候,政府要給他百歲紅包,他說不用,而且捐了1,000,000給退輔會,照顧清寒榮民子女。偶爾還會寄錢給她的女兒。

2014614,劉先生的兒孫在教會盛大舉辦「劉毅文弟兄百歲生日感恩禮拜」當天兒孫相聚一堂,加上貴賓雲集,在丁家藴牧師的策劃下,極度風光地慶祝完百歲生日。

一個男人會買菜、做饅頭、燒菜,不是什麼新奇的事情,但是劉老透過為兒子們做飯所顯出的責任感和愛心,卻留給人難忘的印象。

1997年為茂牧師遭遇失婚之打擊,當時劉老83歳,他斷然決定飛到美國去為老四和孫子作飯,陪伴老四將近九年,到了92歲的時候因為脊椎出了嚴重的問題,才回台灣。這一段感人的親情故事,在百歲禮拜發刊的紀念冊上,緯茂牧師寫得相當動人。

劉老照顧妻子10年,親手把她照顧到走。

無論幾歲,年齡不會限制我們對親人的愛,和為了愛他們所能做的付出。

 

1、終身保持夢想力:

沒有一刻你的氣息是屬於你自己的,因為這氣息如何來?以及你的氣息何時停止?你並無法掌握。所以你必然有你活著的任務,趁早找到這份任務,使之成為你終生志趣和工作,然後快快上路吧,一旦你找到,就是活到90歲,人生還不夠你用了。

2、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當人在做自己擅長又喜歡的事情的時候,很容易獲得自我的滿足。沒有人不知道這對健康的幫助很大,只是不要等到60歲以後才開始,是現在就要開始。

3、真誠卻不依賴的人際關係:

舊的關係不能強求,但是意外降臨的新關係,可能充滿了上天給予的恩典,不管幾歲持續交朋友吧。

4、找到自己的手作本事:

自己手工做的東西,不論是為了創作,還是實用,有四常有的的優點:

a 帶來健康。b 創造分享。 c 情感留念。d 贏得敬愛

5、把絕處逢生的經驗當作生命鑽石:

今年92歲的坂本健一,年輕時在半工半讀,年輕時在半工半讀在明治製果擔任運送奶油的工作。有一天他把奶油放進去冰庫的時候,不小心把門關上了,那道門是雙城層的,怎樣喊叫也沒用。他知道溫度是零下10度,性命有危險。但是卻聽見有個聲音説:「你是一個天才,一定會獲救的,先慢慢吃點乳酪吧!」吃完乳酪,他想出了法子,就是讓冰庫的電線短路,這樣子公司就會整個停電,後來他被管電器的大叔救出來,但是也被大叔揍了一頓。健一說:那是挨揍的拳頭叫我欣喜不已!

6、承認孤單積極化解不安:

健康又很會安排自己生活的人,孤單問題只是內心的狀態,正面的肯定單身生活就好。

7、活在愛的關係中:

健康而圓滿的情感關係,不是你有沒有婚姻,而是上帝給你的那份情感有沒有找到了可以獻身的目標。對於結婚有家庭的人,中年後更多經營夫妻關係,應該是最有價值的投資。

情書老人版本健一說得很正確:「親子關係不能跟夫妻關係相比,跟你走到人生最終的是夫妻關係。」

8、情感表達有倍數成長:

如果你想受人歡迎,常常對人表達你的心意和情感、就能辦到。如果你想討人厭,當個悶葫蘆就行了。表達工具有多種:話語、文字、禮物、服務。

想說什麼就直接說出來的人,要讚美、肯定、感謝別人完全沒有問題。只是不要忘記,有作就能贏得對方的喜歡,做得好不好是進階的問題。

9、找到自己的終極造型:

年輕時,好像永遠在找自己的行型,但是又一直是三心兩意,最根本就沒有一個型,只是花掉很多的錢而已。70歲以後你應該懶得再多想什麼,所以開始留意網路上的一些熟齡造型圖片吧,保存起來,慢慢看自己應該怎樣聰明的購買。

10、所有生活來自於廚房:

在一個家庭裡面,如果做飯都是同一個人,那個人肯定會很想外出上館子,因為對家庭料理有幸福感的,是坐著等飯吃的人。建議在幾個家人同住的情況下,輪流燒飯或是分工做飯,是最好的,不然就要偶爾放廚娘假,大家去外面吃。

不論是為了增加生活情趣,或者愛護健康之故,做飯給自己吃是遲早要走的路。從中年以後,增加在家吃飯、帶便當、減少外食,是基本的生活型態改變。進一步怎樣營造餐桌帶給自己的安定感、幸福感,那就需要自己去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